工作职责
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工作职责

      一、职能定位

党委安全工作部(保卫处)是负责统筹实施学校国家安全、政治保卫、安全生产、治安、防火、联防联控、户籍管理等工作的监督与服务部门。

二、职责概要

负责学校治安、消防、交通、政治保卫等各项安全工作制度建设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构建并落实我校国家安全教育体系建设。负责校内治安管理、交通秩序管理、门卫管理,受理和协查校园内的各类案件,处置突发事件。负责学校各类安全物防、技防设施的建设工作协助相关政府部门校内相关安全事故开展调查与处理。负责师生集体户口管理,大型活动审批。牵头负责组织实验实训室安全管理。牵头负责全校弱电间的安全检查工作。负责安全生产信息化建设工作。

三、具体职责

)政治保卫工作

1.负责收集各类维稳信息,协助公安和国家安全机关打击各种邪教和非法组织活动。

2.负责政治及涉外案件协查工作。

3.负责反恐防爆信息收集,组织开展反恐应急处置演练。

4.做好校内不稳定因素排查工作,维护校园政治稳定

5.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做好少数民族外籍人员(外教、留学生)安全稳定工作。

6.负责协助关部门做好防范极端宗教校园渗透相关工作

7.开展国家安全及政治稳定方面宣传教育工作。

8.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做好意识形态工作。

)安全生产管理

1.负责起草学校安全、保卫管理制度、办法和规划方案,开展各种安全演练、宣传培训教育活动。

2.负责做好学校安全生产管理体系信息化建设,全面提高学校安全生产隐患排查能力,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

3.负责规划、设置、管理学校交通标志,管理校园内教职工车辆和入校车辆,审批进出学校大门物品证件工作。

4.负责学校重大活动安全管理和日常安全管理工作,维护校园消防、治安、交通秩序。

5.负责对学校各项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查,监督、指导各部门安全管理,督促整改。

6.负责协助相关部门对违反消防、治安、交通秩序的行为以及发生的各种安全事故进行处理。

7.负责受理师生员工报案,协调相关单位和部门案件查处和解决纠纷问题。

8.负责校内外来人员、暂住人口管理和人口普查工作。

9.负责督导各相关单位危险化学管理。

10.负责安全管理相关设备设施管理工作

11.负责学校保安队伍的监管,对委托第三方提供的门卫及保安服务质量进行监督、检查、指导、考核工作。

12.负责劳动保护用品的管理工作。

消防安全工作

1.制度建设与落实。负责做好学校各项消防管理制度应急预案的建设并具体落实。

2.消防设施维保。负责学校消防设施设备的管理工作,做好消防维保公司日常工作的安排与监督管理;督促其做好消防设施设备的日常维护、保养、检修和更换工作。

3.消防设施设备的巡查。负责做好对学校消防设施设备日常巡查工作,确保消防设施有效运行,保障学校消防安全。

4.消防教育培训与演练。负责定期组织实施防火疏散演习、灭火演练,以及消防安全教育等。

5.消防安全检查与整改。负责定期组织开展学校消防安全检查工作,并察各单位、各部门落实消防安全责任措施和规章制度执行情况。

6.做好消防工作相关信息档案的收集、梳理与管理。

国家安全教育研究

1.教学教研。按照教育部《大中小学国家安全教育指导纲要》在学校人才培养方案的框架下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公共基础课的教学教研工作,制订与完善国家安全教育的课程体系、标准和考核办法,组织实施课程改革,组织开发课程教材及教学参考资料,组织优质课程开发等工作。

   2.专题讲座。负责组织开展安全教育专题讲座,每学年不少于两次,每次不少于2课时。

3.宣传教育。利用学校各类社团、报刊媒体及互联网等途径,结合入学教育、军训、节日庆典和国家安全教育日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教育。

4.社团管理。负责指导并管理国家安全教育相关社团,围绕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各领域开展相关社团活动。

5.实践教育。负责总体国家安全观实践教育工作,具体负责每年市教育两委关于国家安全教育日的宣传教育活动,通过组织讲座、参观、调研、体验式实践活动等方式,进行案例分析、实地考察、访谈探究、行动反思,积极引导学生自主参与、体验感悟,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学习教育、国家安全“三微”作品征集与评选及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调研课题的申报等工作。

6.教学资源建设。探索组织中心专兼职教师挖掘和利用校内外国家安全教育资源,开发校本教材、案例库、课件、微课等。

7.完成与国家安全教育工作领导小组交办的其他相关工作。

)户籍管理工作

1.负责教职工集体户籍和学生集体户籍的管理工作。

2.负责集体户籍管理工作的宣传、咨询等工作。

3.负责组织学校新生往届在校生集体户籍落户和毕业生集体户籍迁等管理和服务工作。

4.负责教职工和学生各种户籍相关证明的开具工作。

5.负责建立学校集体户籍管理工作资料数据库,按时整理汇总全校学生的集体户籍情况。

6.负责做好户籍档案管理工作。

)内部建设与管理

1.全面从严治党,加强自身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和纪律建设,落实好学校党、政、群、团等各项工作。

2.负责拟定部门工作相关管理制度和工作流程,制订和实施本部门各项中长期发展规划和短期计划。

3.负责制(修)订本部门内部机构职责和岗位职责。

4.本部门意识形态管理、思想政治教育和师德师风建设。

5.负责本部门内部人员的人员管理工作(主要内容包括:报送用人需求。提供内部用人的人力资源管理意见、建议。开展内部人员工作指导和专项培训工作。组织部门内部绩效考核与聘用工作。做好出勤管理等日常管理工作。)。

6.负责本部门的信息化建设、OA系统和网站维护以及各项对外宣传工作。

7.负责本部门经费、资产、安全和保密管理。

8.负责本部门文书档案的建设与日常管理工作(离职、离岗人员个人工作档案应上交归档管理。应组织人员离职离岗前填写移交清单,进行工作档案梳理、移交,将移交清单纳入年度部门档案移交范围提交档案馆)。

9.负责本部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

)完成上级部门和学校交办的其他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