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正文
校园安全稳定防控工作方案
2019-01-02 14:25   审核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2018今冬明春

校园安全稳定防控工作方案

 

根据市教育两委《关于印发天津市教育系统2018年今冬明春校园安全稳定防控工作的通知》(津教委安函〔2018〕46号)要求,为切实加强我校今冬明春校园安全稳定防控工作,坚决预防和遏制校园安全稳定事故发生,确保我校安全稳定形势,自即日至2019年全国“两会”结束,在全校范围内集中开展冬春安全稳定防控工作,制定以下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综合治理、安全生产、消防安全等工作的指示精神,落实市教育两委工作部署,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严格履行主体责任,动员各方面力量,强化查隐患、促整改,夯实各项防控措施,确保安全大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要持续强化“隐患就是事故、事故就要处理”的理念,坚持问题导向,底线思维,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及时化解安全风险、消除安全隐患,不断提升安全稳定管理工作水平,确保我校安全形势持续稳定。

 二、组织领导

 为了切实抓好冬春安全稳定防控工作,决定成立冬春安全稳定防控工作组,成员如下:

 组长: 张兴会 张桦

 副组长:孙更春

 成员:安保处、宣传部、学工部、团委、教务处、后勤处、基建处及二级学院(系)、基础实验实训中心、中西中心主要负责人。

 工作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安全保卫处,负责协调和推进安全稳定防控具体工作。各二级学院、基础实验实训中心、中西中心也要成立相应的领导机构,具体负责组织和指导本单位的冬春安全稳定防控工作。

三、工作任务

(一)加强校园意识形态领域管控

严格落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基层党总支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保障意识形态领域安全,一是做好意识形态分析研判,每学期召开1次全校师生思想动态、意识形态分析研判会,每月召开1次相关部门参加的网络意识形态研判会;二是强化阵地管理,严格落实“一会一报”和课堂纪律;三是加强网络舆情监管,对学校网络舆论宣传阵地进行实时信息监控,运用舆情监测系统,实现人防和技防的同时监控,建立舆情应急处置机制,保障网络意识形态安全。(宣传部负责)

(二)进一步加强校园矛盾纠纷排查

重点排查有严重心理疾患问题学生,及时掌握其心理变化,密切注意情绪变化,发现问题及时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和疏导;要关注校园内师生矛盾纠纷隐患,依靠群防群治力量,发挥各方积极性,及时、全面、动态地掌握各类矛盾纠纷信息,合力解决热点、难点问题。(学工部、各二级院系、安保处负责)

(三)进一步加强学生教育和管理

组织学生利用主题班会集中收看电信诈骗专题宣传片。利用班级各类网络宣传平台、图版、条幅、致学生一封信等形式,开展交通安全、防范电信诈骗、防范校园贷、防传销宣传教育活动,营造安全人人有责,人人共同维护的氛围;加强学生宿舍管理,开展辅导员进宿舍谈心谈话活动,及时掌握学生的心理活动情况,化解处置学生非正常心理行为。(学工部、二级院系负责)

(四)进一步加强校园反恐防范工作

加强对学生反恐应急教育宣传培训,提高师生反恐防范意识和逃生能力。严格执行外部车辆进校检查换证制度,加强对校园的巡逻巡查,防止出现张贴恐怖组织标识和非法传教人员进校。进一步完善反恐硬件设备设施,加强保安队伍反恐应急培训演练,提高突发暴恐应急处置能力。(安保处、学工部负责)

(五)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1、实验室危化品和易燃易爆物品隐患排查

加强机械学院危险化学品够买、存储、使用、处理等各环节安全督察管理,排查压力容器、规章制度、应急预案是否完善。开展化学品采购、保管及领用、相关人员培训取证、化学品处理及检测报警等方面的检查,落实责任到人,实行闭环管理,不留死角。(安保处负责)

2、今冬明春火灾防控工作。大力开展以“创建冬春季防火安全校园”为主题的消防安全宣传工作,结合安全消防月活动,充分利用挂图、标语、主题班会、微信与QQ群、校园广播等丰富多彩的形式,积极做好防范措施的宣传工作。每个月底前组织全校进行全面的火灾隐患“四查”(自查、互查、学校查、第三方查)工作,重点整治堵塞安全疏散通道、违规存放杂物和易燃易爆危险品、违规大功率电气设备、消防设施或器材失效等隐患问题。建立台账,消号管理。(安保处、学工部负责)

3、做好建筑物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建立校舍日常建筑物安全检查制度,制作出经常性检查、季节性重点检查、年度综合性检查3种方式的检查台账表,安排一年两次的外墙砖的排查工作,对排查出的问题,及时组织专业施工队伍进行修复。(基建处负责)

4、搞好电气火灾专项治理。对现有35KV的变电站、各配电间、各设备间和电器竖井等重点场所部位,从运行制度、管理制度、记录及抄表规范等进行补充和修订多层次多角度控制作业风险,对稳定用电提供有力保障,对突发事件进行更安全及时合理的处置。委托第三方定期对各实验实训室(车间)、食堂后厨用电设备的隐患进行排查治理,重点整治设备用电接线不规范和超负荷用电问题。(后勤处负责)

5、整治违规施工改造

对校内施工改造项目实行安全评估准入制,严格禁止未经安全审核的改造项目施工。加强对改造项目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对施工人员进行安全教育和防火技能培训;排查整治施工过程中违规接电、动用明火和无证操作特种设备情况;检查施工场所消防设备设施,必要时增配临时性灭火器材。(安保处、基建处、后勤处负责)

(六)进一步加强校园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

协调园区安管全理部门加固校园南门外道路隔离护栏,教育引导学生安全出行,不得跨越南门外道路隔离护栏。落实校园及周边治安巡逻措施,严格禁止共享单车和外卖车辆进入校园,保障校园良好治安和交通秩序。健全校内交通安全设施和警示标志,整治校园内车辆乱停乱放现象和车辆超载超速等违法违规行为。(安保处负责)

三、工作步骤

1、部署发动阶段(即日起至12月20日)。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制定实施方案,召开会议部署,成立组织机构,明确职责任务,细化工作措施,利用学校宣传媒体,营造舆论声势。

2、组织实施阶段(2018年12月1日至2019年2月底)。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严格对照工作方案,从严从细从实抓好各项职责措施的落实,开展检查,整改各类隐患。

3、总结提高阶段(2019年3月初至全国“两会”结束)。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总结经验做法,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稳定防控机制,并及时报送工作总结。

四、工作要求

1、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各二级单位严格按照安全生产的要求,科学制定具体实施方案,成立专门机构,健全工作机制,层层分解任务,确定工作重点,加快部署开展本单位安全稳定防控工作。学校把安全稳定防控工作成效纳入本单位安全工作考评重要内容,加强对开展过程的监督。

2、充分发挥部门合力。各二级单位要认真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加强与安保处等相关职能部门协调配合,及时沟通信息,充分发挥多方面的工作合力。建立和完善信息安全稳定联防联控管理的长效机制。

3、强化应急值班体系。实行校领导带班,中层干部、保卫干部、学管干部分工职守的值班体系;坚持安保干部对责任区巡查巡视、保安对楼宇和校园进行巡查巡视;加强校园门岗和中控室昼夜职守管理。对突发应急事件,按照预案要求,首问负责及时上报和处置。

4、狠抓工作督查督办。各二级单位实行主要领导负责制,开展检查督导,督促工作落实,及时掌控安全稳定防控工作情况。要克服麻痹思想,扎扎实实做好每一项工作和措施,因工作落实不到位而导致发生校园安全稳定事故的,学校将严肃追究有关责任人的责任。

各二级学院和相关单位从即日起每个月28日前上报当月工作开展情况。2018年全国“两会”结束一周内内上报安全稳定防控工作总结。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