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安全文化 >> 正文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2023-09-20 09:25   审核人: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

组织开展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


在第八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加强国家安全教育的重要指示要求,认真落实市委国安办关于组织开展 2023 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的部署安排及市教育两委《关于组织开展天津教育系统2023年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切实增强广大师生及教职工国家安全意识,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组织开展 2023 年“4·15”国家安全教育日宣传教育活动,全面提高我校师生员工的国家安全意识营造全校师生自觉维护国家安全的良好氛围,现将工作总结如下:

一、天津市高校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为深入推进 “4·15”国家安全教育日活动开展,在全市高校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强化全员参与、全市教育系统关注的意识,开展全市高校国家安全知识竞赛,2023年3月31日在我校A110报告厅举行了由天津市教育两委主办、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市高等学校安全管理协会承办的天津市高校国家安全知识竞赛决赛活动。活动共有35个院校210人参加知识竞赛,最后、天津大学、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天津商务职业技术学院、天津公安警官职业学院、天津民航大学、天津交通职业技术学院6支代表队进入决赛,我校代表队在决赛现场充分展示出学生的扎实知识功底、良好的表演能力,在有问必答环节获得全胜、争分夺秒环节战至末题、一站到底环节沉着冷静;在情景剧环节更是以最高分获得了评委、观众和其他队伍的一致好评,获得总决赛一等奖。

通过以赛促宣,以赛促建,让学生亲身参与,在理论识记和表演实践中学习安全知识、增强国家安全意识和素养,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走深走实走细,全面夯实国家安全工作基础,全力提升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质量水平,实现“引导大学生正确认识新时代国家安全形势与政策,领会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战略意义,筑牢国家安全思想防线,提高维护国家安全的行动能力”的既定目标。

二、消防实景体验演练,注册全民消防平台

为提高我校师生的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升校地共建覆盖范围,更好的服务师生及周边社区居民。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于2023年3月31日在星空广场举办消防疏散、灭火实景演练活动,利用“疏散逃生仓”体验火灾发生后的真实环境,共有师生代表及海棠街社区居民600多人,掌握具有扑救初期火险的能力,提升自身逃生时的基本技能,增强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地保障师生的生命安全、财产安全,同时组织全校300多人师生注册全民消防平台,通过平台视频学习最新的消防知识及新颖的消防设备操作方式方法,让大家真正实现体验式消防知识学习。

通过此次活动,使全校师生基本了解了火灾发生时的应对措施,提高了安全疏散的应变能力,有利于避免火灾发生时常见的混乱失控局面,增强了师生的防范意识使安全教育工作落到了实处。

三、国家安全办专家入校讲座。

为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提高全民国家安全法治意识,营造维护国家安全的浓厚法治氛围,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津南区委国安办、海棠街道、雅观路派出所相关部门共同组织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进校园活动,让国家安全观念入脑入心,增强师生的国家安全意识,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全力打造平安校园。 国安四分局讲师以“海棠街道师生同上一堂国家安全教育思政课”为主题进行专题讲座,向大家讲授国家安全知识,增强师生和居民的爱国主义情怀,提高国家安全意识。通过宣讲,进一步加强学生日常国家安全教育和法制纪律教育,切实提高对学生的思想引领能力,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筑牢安全防线。

四、进行主题宣传教育。

一是通过学校或各学院的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大力宣传贯彻实施国家安全相关知识;二是利用校园内的宣传栏、电子屏等场所进行宣传贯彻实施国家安全法,加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工作;三是津南区各委办局向学生发放“4·15国家安全日”知识折页等宣传资料,向大家普及总体国家安全的涵盖内容、核心要义等,宣讲宪法规定的关于公民维护祖国安全、荣誉和利益的基本义务

五、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一是学校各级党组织要充分利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组织全校教师员工深入学习总体国家安全观;二是学校在教学中安排国家安全教育相关内容,将国家安全知识有机融入随堂教学中。三是辅导员、班主任要适时组织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的爱国主义情感,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四是组织参观天津市人防宣传教育基地,共同学习人民防空发展知识、进行防灾体验,提升居民师生民防知识、增强国防及忧患意识、提高自救知识和技能,自觉构建维护国家安全的钢铁长城。

附活动照片:

1、承办天津市高校国家安全知识竞赛  

4B770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向赛会致辞


 

undefined


天津市委教育工委专职副书记孙志良、津南区区委副书记康小文、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党委书记张兴会出席赛会

 

undefined



                              天津市高校国家安全知识竞赛总决赛


undefined

                                    天津中德应用技术大学代表队荣获一等奖

2、消防实景体验演练,注册全民消防平台  

undefined

                          灭火疏散演练讲解  

undefined


                                     消防面罩现场体验





3、国家安全办专家入校讲座。   undefined















      

                                         国安四分局讲师进行主题讲座  

undefined


                            津南区各委办局、海棠街道居民、海教园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4、进行主题宣传教育
 

undefined


                                  校园内悬挂横幅宣传标语

 

undefined



                                宿舍楼内张贴宣传海报

undefined
















津南区各委办局向学生发放“4·15国家安全日”知识折页等宣传资料  

undefined


                            向师生普及总体国家安全的涵盖内容、核心要义




5、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undefined

       

                         开展主题班会、主题党(团)日活动  

undefined


                             津南区各委办局、海棠街居民参观天津市人防宣传教育基地  

undefined




                        海教园师生代表参观天津市人防宣传教育基地



关闭窗口